奇寶

我回来辽!

 

《他的故事》後記

今天是2/16

對我來說過生日真的不是一件多重要的事,包括吃不吃蛋糕唱不唱歌,包括是不是和別人一起過、有沒有禮物、甚至過與不過


甚至我也不在乎我的生日作是不是在生日那天發的


不過今天是真的很重要了

因為今天是他的生日,雖然我也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意


我六歲的時候,他三十九歲

我十八歲的時候,他三十九歲


話說到這裡大概足夠清楚,不清楚的話主頁隨便翻應該能翻到一些什麼吧

不過之後為了方便可能也會搞個合集吧,我不知道


那個寫了快一萬兩千字的故事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

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現我某方面的記憶力很好

我記得大概三歲左右得了腸病毒,那天晚上進到一個餐廳,燈光是黃色的

我記得幼稚園同學弄壞了老師送給我的一個公仔,是洛奇亞,但是對方忘記了

我記得在他過世之後,我的三阿姨告訴我可以睡前唸「阿彌陀佛」,這樣一下子就會睡著,但是我從來沒有很快就睡著過


那些瑣瑣碎碎的事情,我拼湊起來,就變成那個故事了

前面比較多敘事,因為年紀小不懂那麼多事,還有一些是現在的我推測出來的心理狀態

前面的我也比較黑暗,這算是事實

雖然現在的我也沒有比較快樂,真要說起來大概也只是比較看得開


有時候突然間會想到一些以前的事情,然後就悄悄記下了

雖然短期記憶真的糟糕到不行,但是長期記憶好像真的好上不少


國二的時候我算是一個不守規矩又很厭世的人,我不喜歡我所經歷的一切,我不喜歡那個人是我,我覺得這個心理創傷足以害我一生

那個時候應該是天天這樣想,但是在小日記裡換了一種表達方式,換成了那個讓我感到厭惡的教育制度

因為那樣太過傷人,從小到大我努力做一個不讓人傷心的人,雖然就算換了一種方式,還是讓母親很頭疼就是了


那年無聊沒事就買書,老師看我成績好,也就沒說什麼

看《被討厭的勇氣》看了大概三次,每次的重點都不太一樣

第一次看就是在國二,他否認了心理創傷,他說「重點不是你經歷了什麼,而是你如何運用它」


我也大概是從那時候才看得比較開,然後國三開始寫文,遇到了你們

那時候的我確實是整個人的個性都比較好了吧

懂得收斂脾氣,懂得不去恨,懂得珍惜一些別的事情


我不知道我能告訴你們什麼,也不知道那個故事能告訴你們什麼,也許是想跟你們說,有些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糟糕

雖然那件事能在我的人生中糟糕的事裡排到前三名,但是我也不能否認它讓我成長、變得堅強


雖然所謂的成長是一夜長大,所謂的堅強是忍住淚水、硬是吞下去

這樣子,很累

我也不懂為什麼我選擇這麼做


我大概知道我在旁人眼裡是什麼樣子

看起來是個再正常不過的人,可能會看起來很熱情、很外向、很陽光,我知道怎麼講笑話,我知道怎麼逗他們笑

其實我平常笑點奇低,這大概是我人前的樣子

可是我也清楚,那不是我真正的樣子


我可以說很多話,但是其中沒有任何一句話是關於我這個人;我可以分享我的所見所聞,但是對於我的經歷、我的過去卻絕口不提


如果不是因為一些奇怪的情況或原因讓我有所透露,就算過完這高中三年,他們應該還是不知道我的家庭背景

就國中來說,知道那些事的人少之又少,也不是刻意隱瞞,可能就只是不夠熟悉吧

雖然我不知道怎麼樣叫做夠熟悉


平常我下意識地忘記那些事情,只要忘了就不會難過、不會有任何想法

我很害怕看到災難的發生。車禍、地震,各種天災人禍都會摧毀無數家庭

我的某些回憶會被勾起,也許它們讓我感到恐懼或是悲傷,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


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感到難受,我認為我應該已經習慣了才對

大學的申請,自傳幾乎是必備,但是卻是我最討厭的事情

我不喜歡和他們訴說那些我自己都不想面對的家庭背景,我不可能當它沒發生過,可我又必須冷靜地一字一句都說出來,我還得假裝我很正能量我很快樂,可其實面對這些事、面對未來,我會害怕和徬徨,我冷著一張臉,裝作什麼都沒發生過


我擅長隱藏我的情緒,尤其是悲傷的情緒

再生氣再難過也不掉一滴眼淚,等到剩下一個人的時候才開始抽泣,那個是我

不在人前哭泣,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

那可能是一種自以為的堅強,好像這樣就真的沒事一樣


如果記憶被翻出來的話,倒是藏也藏不住

自傳的家庭背景部分是在圖書館寫的,過年前的圖書館人少得很,整個早上都不到五個人

可是我還是不敢哭,就算一個人都沒有也不敢


寫自傳的時候我的語調大都平淡得很,只是簡單陳述事實而已

可是內心一點也沒法平靜下來,心底的那池湖水不知道是下了暴風雨還是被扔了石頭,湖面混亂得很


通常寫完那樣的東西,我是不願意再看第二次的

可是自傳就是重要到需要一直看一直改,造成我莫大的痛苦


我不知道我為什麼痛苦

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總是努力,我覺得只要夠努力夠執著,一定能改變什麼

但這件事不同,我什麼都做不了

所以乾脆無視、乾脆忘記,好像想把內心的某個聲音消除掉

那是一個矛盾的聲音,好像在跟努力的那個我證明,再怎麼努力都是無用的

所以我才迴避,那個會讓人感到絕望與無力的事實


像這種信念裡頭的反例,像是人生裡頭的污點

可能因為我是完美主義者

仔細想想就會知道自己大錯特錯,這種事情怎麼能被類比作污點

那不是,不應該是


母親曾經和我說,我小時候不太說話,也不太擅長表達

據說是被欺負了也不會說,雖然我覺得我不像是會被欺負的那種人

至於不說話則是在該學說話的時候太過沉默,外婆曾經以為我是啞巴


長大之後我知道我真的不太喜歡和別人面對面說話,尤其是大人

我跟母親以前所有的談判,包括養寵物、國中讀不讀體育班等等,全部都是寫在紙上條列重點和她說的

我和母親說出志願科系的時候,我總是只告訴她結果,不告訴她為什麼

我知道這是很多矛盾的起點,但是和大人說話真的讓我感覺壓力很大

直到最近我才知道這是「內向」,雖然母親對於這個結論還是不能理解,主要是因為這個社會對「內向」二字有一點曲解


好像偏題了

雖然我可能連題是什麼都不知道

父親的事情是我內心一直以來的悲痛,我不知道說出來能代表什麼,有可能是我又放下了些

以後會繼續當一個很努力的人,一定會繼續


也許與眾不同沒什麼錯,我會嘗試證明它

-

用第三人稱寫的第一個原因是,如果是第一人稱的話,寫幾句可能就哭了,我真的會先受不了

把以前的回憶等等都整理出來,其實也有點高興

我的人生不知道是不是從剛開始就充滿遺憾,不過無所謂了

瑕疵和遺憾應該是人生必要的因素吧,所以我那些虛偽的完美主義也許是有點理想化的


可能是人格上一直有的缺陷的關係,因為我心裡那塊有點黑暗的角落,才會喜歡溫柔的人

仔細想想不管是以前喜歡的人、甚至是本命,全都是溫柔的人


總的來說還是挺慶幸自己記得很多事情,雖然更多時候記起的是尷尬的事情

不過如此就能好好地了解自己,好好地


然後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,就這樣吧


 
评论

© 奇寶 | Powered by LOFTER